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2016-11-19 21:46:59|  分类: 内蒙古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8月18日早上,我们离开乌兰布统草原返回沈阳,途中,我们要去赤峰市的
另一个景点——翁牛特旗的玉龙沙湖。我们的路线是,先走经乌公路过经棚和热水镇;
然后在宇宙站上303国道;到林西镇后,转16国道进入翁牛特旗,在乌丹镇出口下国
道后,前往玉龙沙湖。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303国道宇宙地站。
G303是吉林、辽宁、内蒙之间的一条国道,命名集锡公路。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在宇宙地站路边看熱水林场。
我们从附近的热水镇穿过,镇里有优质的温泉。

       过林西镇后,转入赤大高速公路,进入翁牛特旗境内。赤大高速公路,是G16
丹锡高速公路(丹东-锡林浩特)的一段,南起赤峰市市区,北至赤峰市巴林右旗
大板镇南部。   
       途中,我们在头分地服务区休息。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头分地服务区经营的蒙古族服饰。

       我们在乌丹镇出口下高速后,准备前往玉龙沙湖景区。可是,从乌丹镇通往玉龙沙
景区的道路正在修理,路标指示绕道而行。当我们正准备拐进那条小路时,一大群散
的牛挡在我们车前,就是不往路边走,我们好一阵摁喇叭,它们才慢腾腾地让出路来。
莫不是那条路是它们的领地,不容侵犯?又可能是它们好心地在告诉我们,这条路不好
走,别进去了!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路标,挡路的牛群和治沙工程项目区的标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后来果然证明,那条路真是太难走了。当时正下着雨,那段在沙漠里逶迤的小路上
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坑,女婿们小心翼翼地尽量绕开大的水坑,以免陷进去。那条路又
长,好像没有尽头,偶尔有对面来的车,拦住打听,说是玉龙沙湖还远着呢,甚至有一
个司机说,他开了好长时间了,听说还没走到一半,就折回来了。其实,要折回来也不
容易,道太窄!我们在那条路上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玉龙沙湖景区。
       不过,这条路也不白走,我们又增长了见识,见到了翁牛特旗的沙地治理工程。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沙漠中蜿蜒的土路,坑坑洼洼,布满水坑。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停车观看治沙工程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沙漠与治理

       翁牛特旗东部沙地位于科尔沁沙地边缘。在过去的两百多年间,过度的开荒拓垦让
曾经草丰水美的科尔沁大草原变成了荒漠,面积超过5万平方公里的科尔沁沙地,是中
国第一大沙地。有关专家认为,科尔沁沙地不仅为沙尘暴提供了大量沙源,而且南缘
年以150米的速度威逼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据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对科尔
沙地治理情况的理论测算,沙地如果现在不及时治理,而等待完全沙漠化以后再治理,
其治理成本是现在的30倍,而且时间要长得多,对我国东北、华北的经济发展和生态
环境的影响将无法估量(资料摘自网络)。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治沙工程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治沙工程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治沙工程
 
       翁牛特旗是赤峰市境内沙地分布最广、面积最大、沙化最严重的地区,境内有
沙化面积728万亩,沙化面积占全旗总土地面积的40.9%。从2009年开
始,翁牛特旗依托“京津风沙源项目”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大力实施沙化区综合治理
程(资料摘自网络)。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使用“草方格沙障”的沙地治理方法
 
       我们在路上看见的就是其中使用草方格沙障来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
即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然后在方格中种树、种草。
这种方法,一来可以使地面变得粗糙,减小了风力;二来可以截留雨水,提高沙层
含水量,有利于固沙植物的存活。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在草方格里种的松树已经成活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在草方格里种的草也绿了。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草方格里的灌木与草也活了。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甚至长出了一堆堆小蘑菇。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沙柳长出了一大片。

       我们在这条土路上看见的,说明翁牛特旗对沙地治理工程下了很大力气,也取得
定成果。但是,从拦我们路的那群牛,以及在回程时也看见一些散放的牛群在吃草
和啃树叶,我觉得草和树是种下了,也活了,但能不能长起来还很难说,至少,它们
的生长速度,远远低于牛群的啃食速度。据说翁牛特旗已经实现了一些“无畜区”,不
知无畜包不包括牛群,包不包括我们走的那条土路?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傍晚,从那条土路返回,再看一眼暮色中的翁牛特旗东部的沙地治理工程。

       前几天在家看《走遍中国》的电视栏目,介绍一个从大庆来到内蒙通辽市奈曼
的商人(很抱歉,名字没记住),在科尔沁沙地里的可种植沙漠里种植水稻,经
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和科学种植,已经获得成功。他打算把他的经验分享出来,让
多的有志之士也能从事沙漠变良田的工程。老太看过之后,非常感动,为他和他
团队点赞!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他们从事的是根治沙漠、改变地球环境,造福人类和子孙后代的大善
事!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祝愿他们的事业获得更大的成功!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见识翁牛特旗的治沙工程)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当我们黄昏时从那条路返回时,还遇到正往里进的自驾车。几个司机都下车来
向我们打听到玉龙沙湖还有多远,有没有住宿条件等。他们当天进去是玩不上了,
只有住一晚上明天再说。不过,景区里面的住宿是很贵的。所以,在这里与近期内
想去玉龙沙湖玩的朋友提个醒:请预先了解大路修好没有;如果没修好,走小路请
上午前往,才能当天玩了之后离开景区。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