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赤峰博物馆之九)  

2016-12-06 06:46:44|  分类: 内蒙古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赤峰博物馆的展厅以历史脉络为主线,对外开放四个展厅,分别是:第一展厅
——新石器时代;第二展厅——古韵青铜;第三展厅——契丹王朝;第四展厅——
黄金长河。老太随意拍摄了一些展品的照片,回家后按图索骥,在赤峰博物馆的官
方网站上找到了它们的出处和说明,以及关于各个历史时期的介绍,转载于此。
些馆藏精品,为更忠实于原作,引用了博物馆的图片。
       本篇展示第四展厅第三单元——草原姻盟的部分展品。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第三单元——草原姻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草原姻盟和亲队伍的模型(图片下载于网络,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在下嫁到赤峰的清公主中,身份地位最为高贵的要属固伦淑慧长公主。淑慧
公主,名阿图,清太宗皇太极五女,孝庄文皇后生,是顺治帝的亲姐姐,康熙帝
的亲姑姑,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17岁时下嫁巴林部长辅国公色布腾。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固伦淑慧长公主的红漆楠木骨灰罐(引用博物馆图片)
赤峰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红漆楠木骨灰罐,就是这位公主下葬时所使用的。这件骨灰罐系整块楠木
挖旋而成,罐体通施红漆,从肩部至罐体下腹部以金粉环行手书藏文超度经。
出土时,罐内仍可见到下葬时留下的服饰残片。

       下嫁赤峰另一位非常著名的公主是固伦荣宪公主,她是康熙帝的三女,荣妃
马佳氏生,康熙三十年(1691年)19岁时下嫁巴林右旗札萨克乌尔衮郡王,雍正
六年(公元1728年)病故,享年56岁。因其是康熙帝非常喜爱的一位公主,所以
身份地位也是十分高贵,留下的遗物也是非常珍贵。公主去世时头戴的凤冠和身
上佩戴的金饰有100余件,做工极其精致。
       公主下葬时身上穿有三件袍服,分别是苏绣彩蝶袍、苏绣博古袍和珍珠团龙袍。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固伦荣宪公主的珍珠团龙袍(引用赤峰博物馆图片)
       珍珠团龙袍可谓稀世珍宝,其最为珍贵之处是在名黄色缎面上用金丝线穿缀
八万多颗小米粒大小的珍珠缀绣而成的八条祥龙的图案。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团龙袍局部,用珍珠缀绣的龙(图片下载于网络,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团龙袍。身长150厘米,通肩宽190厘米,深黄色,里层衬白地暗花,圆领,
马蹄形袖,袖头和领口都是用黑蓝色丝绸垫边,并用金丝线织出花图案,图案正
刺锈一“寿”字,庄重大方。周身用金丝线穿珍珠粒织成八条形态各异的龙,两肩各
一条,龙角竖起,四足腾空,龙首下用珍珠织出一银光闪烁的“寿”字,并点缀山水、
彩云;前胸、后背各有一盘龙,神态威严;前后下缘各有一条龙,四爪腾空,追逐
火珠,周缀彩云,形象生动,栩栩如生。龙下以五彩线织出祥云,绚彩壮丽。整件
龙袍做工精细别致、可谓巧夺天工,世所罕见。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寒岁三友”金饰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双鹤祝寿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金凤饰件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云龙纹金项圈、龙衔珍珠金耳坠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朝珠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九)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黄丝绦缀珠宝五饰、丝带饰
清雍正七年(1729年),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尔登苏木荣宪公主墓出土。

       另外,本单元还展示了乌兰布统之战的图片。这部分内容,我们在
乌兰布统草原的将军泡子游玩时已经了解,就没有再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