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赤峰博物馆之一)  

2016-11-25 06:59:38|  分类: 内蒙古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在内蒙翁牛特旗游览玉龙沙湖后,开车前往赤峰市,在市区住宿一晚。
       赤峰之名始于清代,因红山而得名。红山位于赤峰市区东北角,距城区约五公
里,海拔746米,平时山体呈赭红色,雨后山石火红耀眼,如“火焰山”一般。红山
也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被考古学家命名为“红山文化遗址”,红山文化把
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提前了1500多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红山全景
     (因我们没时间去红山,特在网络上引用朋友“红山传人视觉”的一张照片,在此
表示感谢!)

       第二天,即2016年8月19日,我们将从赤峰返回沈阳;但在上午,我们参观了
赤峰博物馆。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赤峰博物馆广场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赤峰博物馆广场上睡莲池的喷水口用汉白玉做成龙形装饰。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赤峰博物馆主馆
  
       藏蓝色的赤峰博物馆,外观古朴典雅,吸收了我国唐代、辽代的建筑特色,借
鉴了我国传统宫殿建筑的布局手法。大楼主体工程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高27米,
主体三层,地下一层,展陈面积4000平方米。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赤峰博物馆的大门上,也是龙形装饰的把手。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正厅正面墙上这个碧玉龙图形,是1971年在赤峰市翁牛特旗的三星塔拉
土的,高26cm,玉呈墨绿色,龙身呈C字型,是目前国内发现最早,体积最大
龙形器,它的发现标志着6000多年前西辽河上游已经形成对龙的图腾崇拜。
       你看它头带马鬃、鼻似猪、眼似鸟,带有浓重的幻想色彩。

       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一万余件(组),展厅以历史脉络为主线,对外开放四个展
厅,分别是:
第一展厅——新石器时代;
第二展厅——古韵青铜;
第三展厅——契丹王朝;
第四展厅——黄金长河。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在第一展厅——“新石器时代”里阅读“日出红山”的说明词。
        “红山文化”因首次发现于赤峰市的红山而得名,距今约6600年—4870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这就是出土的碧玉龙,只不过是复制品,原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新石器时代馆珍藏。
     
       碧玉龙又称中华第一玉龙,是红山文化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玉器 ,它是目前国内
发现最早,体积最大的龙形玉器,它的发现标志着6000多年前西辽河上游已经形成
对龙的图腾崇拜。碧玉龙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赤峰是中华龙文化产生的重要源头。

       第一展厅分为三个单元,包括穿越远古、石破天惊、红山古国。主要展示的是
赤峰地区新石器时代的几种文化类型。
       本篇展示我在第一展厅第一单元拍摄的展品。对一些珍贵的馆藏文物,为不失
真,引用了博物馆的图片。

第一单元——穿越远古
包括:上窑遗址、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富河文化四个部分。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披毛犀头骨化石
更新世晚期(距今约2万年),赤峰地区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原始野牛头骨化石
更新世晚期(距今约2万年),赤峰地区出土

一、上窑遗址
       赤峰历史悠久,早在距今一万年前就有人类生存。1974年,在赤峰市翁牛特旗
上窑村北老虎洞山的山顶石崖下,发现了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人类居住的洞穴,
集到几件打制石器和一块火烧过的鹿骨化石,距今约1.2万年。
      上窑遗址是赤峰地区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处旧石器时代人类居住过的洞穴。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上窑遗址及其出土打制石器(引用赤峰博物馆图片)

二、兴隆洼文化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至7350年,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一种文化类型,因首次
在赤峰市敖汉旗宝国吐乡兴隆洼村发掘而得名。这种文化类型代表了赤峰地区新石
器时代文化发展的第一个繁荣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敞口筒形陶罐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石磨盘、磨棒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遗址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石刀、石斧、石锄、石铲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敖汉旗兴隆等地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上层陈列——石兽、尖底石杯、石杯
下层陈列——陶器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敖汉旗兴隆等地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骨制品
上层:骨锥、骨匕、骨鱼鳔,
下层:穿孔牙饰。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敖汉旗兴隆等地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玉玦(引用赤峰博物馆图片),赤峰台博物馆的馆藏精品。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地区出土。

     该玉玦直径4.7厘米,厚0.7厘米,赤峰市王八脖子山出土,内蒙专家组2004年
6月鉴定为一级文物。玉质细腻纯净,淡黄色,圆饼状,外缘不规则,孔和口很规
整,玉玦的磨制技艺较高,当为兴隆洼时期玉器的精品
       玉有缺则为玦,玦是我国最古老的玉制装饰品,为环形形状,有一缺口。在古
代主要是被用作耳饰和佩饰。小玉玦常成双成对地出土于死者耳部,类似今日的
耳环,较大体积的则是用于佩戴的装饰品和符节器(古时候,当天子要派遣使臣
出使国外或某个地区执行任务时,会赠给使臣一个信物作为传达天子命令的证据,
这个信物就叫符节器。我们普遍知道的符节器就是虎符)。此外,古人认为满者为
环,缺者为玦,玉玦古时也多为王侯佩带,玦者乃遇满则缺的意思,王侯佩带是为
警示,告戒其不可自满也不可自以为是。新石器时代的玉玦,制作朴素,造型多作
椭圆形和圆形断面的带缺环形体。这件兴隆洼文化时期的玉玦,充分说明了中国使
用玉器已经有8000多年的历史了,可以说这是中国最早的玉器。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玉匕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敖汉旗西粉房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巴林石人面饰(复制品)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市林西县白音长汗遗址出土。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石雕人像
兴隆洼文化(距今8150年-7350年)。赤峰市林西县西门遗址出土。

三、赵宝沟文化 
       赵宝沟文化距今7350年至6420年,因1986年首次发现于赤峰市敖汉旗高家窝铺
乡赵宝沟村而得名。这一时期已经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中期阶段,陶器、石器制作水
平与兴隆洼文化相比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赵宝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陶器是凤形陶杯,也是赤峰博物馆的馆藏珍品。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凤形陶杯(引用赤峰博物馆图片)
赵宝沟文化(距今7350年至6420年),2004年于赤峰市翁牛特旗征集。

       陶凤杯通高9.1厘米,长18厘米,宽10厘米,黑灰色陶,整体造型为一凤形,
长冠,长喙,丹凤眼,杯身长圆形,矮圈足。器壁上饰交叉的几何线纹,细线纹,
表示羽毛。这样的造型与中华传统的“凤”颇为相似,已将凤的特征完全显现,这在
史前文物中还是首次发现,被誉为“中华第一凤”。  
       相传华夏族的祖先黄帝统一了黄河流域,黄帝打算创造一个统一的图腾。最初
黄帝身边的谋臣建议不再搞新的图腾,理由是黄帝功德无量,就沿用黄帝部落的图
腾统一天下;但黄帝还是让原来的各部落各派一个代表,共同商议制定新的图腾。
黄帝最后决定参照各部落图腾的特点,制定一个新的图腾:蛇身、马头、鱼鳞、狮
鼻、虎眼、牛舌、象牙、羊须、鹰爪、狗尾,并取名为“龙”,并赋予它腾云驾雾、
翻江倒海等神奇的功能。黄帝的妻子嫘祖,把剩下的各部落的图腾经过精心挑选,
组成了两只漂亮的大鸟取名为“凤凰”,凤为雄,凰为雌。这样,龙凤就正式作为统
一的部落联盟新图腾。
       在封建社会,龙凤成为皇帝和皇后的专利,皇帝称之为真龙天子,凤成为皇后
的代名词,母仪天下。几千年来,龙凤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象征物,象征着吉祥、
美好,龙凤在华夏儿女中深深地扎下了根,成为精神支柱。这件陶凤杯可以说是中
国最早凤的雏形。

四、富河文化  
       富河文化距今6000年左右,因1962年发现于赤峰市巴林左旗浩尔吐乡富河沟
而得名。富河先民生活在水系附近,因此以渔猎为其主要生产方式,兼有农业。
富河文化的陶器制作略显粗糙。富河文化时期石器出土量非常大,骨器出土数量可
观,还有我国年代最早的卜骨,用鹿或羊的肩胛骨制成,不修整,只灼,无钻、凿
的痕迹。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参观赤峰博物馆之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富河文化展品橱窗(引用赤峰博物馆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