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2016-10-19 07:39:48|  分类: 河北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避暑山庄是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它是清代康、乾盛世的象征。在修建
时,博采众家之长,融合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为一体。整个山庄占地564万平方米,它
大约是北京颐和园的2倍,北海的8倍。山庄可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部分,苑景区
又分为山区、湖区、平原区三部分。我们坐环山车游览了山区之后,再游览湖区。
       湖区集南方园林之秀和北方园林之雄,将江南园林的景观移植到塞外。湖区面积
为57公顷,原有九湖十岛,现只存七湖八岛。乾隆年间的《热河志》写道:“山庄以
名,而胜趣实在水”,可见湖区是最有观赏价值的。
       只是那天是周末,山庄里的游人实在是多。天气热,我们头天劳累的“后反劲”
来了,更觉疲惫,所以,我们也就是随意走走,走到哪里看哪里而已,没有刻意去看
什么三十六景、七十二景,老太也是随手拍拍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避暑山庄地图

       我们先走到水流云在亭。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水流云在亭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水流云在亭
 
        水流云在亭在避暑山庄湖区的澄湖北岸,为康熙三十六景之最后一景,俗称
“十六角亭”,是一座重檐四角攒顶、四面出卷棚式抱厦的敞亭。第一层檐挑出12个
角,顶檐4个角,共计16个角。
       亭子旁有块石碑,上面刻写着——康熙36景的最后一景“水流云在”,取意杜甫
“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 的诗句,流水与浮云相映成趣,动静变化,妙不可言,
当年帝后常在此赏景休息。

      水流云在亭前面的湖面,开着粉色和白色的睡莲,蜻蜓和豆娘驻足叶面(另文
展示)。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一座三孔桥通向如意洲。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沿湖岸而行,过九曲桥,就到了青莲岛上的烟雨楼。
九曲桥上人满为患。

       据说乾隆南巡时,见浙江嘉兴南湖鸳鸯岛上的烟雨楼晨烟暮雨,非常奇妙,
就命画师描摹,北返后令能工巧匠仿筑。于是,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在山庄
的青莲岛上建起了中国第二座“烟雨楼”。
       烟雨楼的“烟雨”二字取自唐代诗人李牧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
中。”电视剧《还珠格格》取景烟雨楼,却将它改名“漱芳斋”。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烟雨楼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烟雨楼为二层楼,上层屋檐悬挂乾隆御书“烟雨楼”匾额。

       楼东的青阳书屋,是皇帝读书的地方。岛上有假石山,凉亭等装饰建筑。
       慕名来看烟雨楼的人太多了,以致与家人玩起了一次失踪:老太看九曲桥旁边
荷叶上的蜻蜓和豆娘好看,只顾拍摄,拍完就找不到家人了。老太无奈,从九
走到如意洲,站在岸边朝青莲岛打望。可是,岛上人头攒动,还是看不见家人,
得掏出手机联系,原来他们还悠哉悠哉地坐在烟雨楼的廊道上。

       再过九曲桥到了如意洲,游览了如意洲宫殿区(另文展示),本想去博物馆,
却走反了,那就隔湖观望一下金山岛吧。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隔湖观望金山岛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一座石岛在湖水环抱之中,因意境与江苏镇江的金山相似而得名。只有坐船才
能上岛。
       据说岛上主体建筑“上帝阁”,是清代皇帝祭祀真武大帝和玉皇大帝的地方。这是
康熙36景第18景“天宇咸畅”,意为天上人间都和畅。金山亭是湖区最高观景点,在此
可观赏到水天融为一体的美丽景色。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上岛的游人很多,我们正好看见三舟竟流的情景。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们走过万壑松风桥。
       万壑松风桥将如意湖与下湖相连,据说是乾隆时期的名臣刘墉用乾隆恩赐的
两修建的。因是一座拱桥,所以俗名罗锅桥。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眺望水心榭。
    “水心榭”,是乾隆36景第8景。三座亭榭屹立在石桥之上,结构匀称,明快轻盈。

        路过坡上的万壑松风殿,那是清帝批阅奏章和读书的地方,可以已经不想上去
了,直奔避暑山庄的宫殿区——避暑山庄博物馆。

下面是几张湖景随拍。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岸边金色建筑是游船码头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避暑山庄之湖区)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