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我家首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之一)  

2016-10-17 17:22:34|  分类: 河北游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从须弥福寿之庙步行到普陀宗乘之庙。已经是下午四点四十了,再有一个
多小时就要关门了,急忙进庙游览。
       
       普陀宗乘之庙是承德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的一座,是为乾隆六十寿辰和次年的
皇太后八十寿辰而建,届时边疆各少数民族的首领都要聚集承德,举行盛大的庆寿
活动。为团结各族人民,乾隆御旨建造了这座大型寺院,因仿拉萨布达拉宫而建,
俗称小布达拉宫。建造时间为1767-1771年。
      “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宫的汉译,即观世音菩萨讲经说法的道场。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普陀宗乘之庙依山就势,呈纵深式自由布局,无明显轴线;布局自然灵活,又
不失庄严肃穆,基本是藏传佛教的建筑风格。
       布局分前后两个部分:前部包括山门、碑亭、五塔门、琉璃牌坊、两侧散置的
碉房和殿堂等;后部是主体建筑大红台及周围其他建筑,总计大小共60余处建筑,
被包围在雉堞衔连、依着山势起伏而环寺一周的高大围墙之内。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普陀宗乘之庙全景实拍图(庙里展示牌上的图片)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普陀宗乘之庙山门(出来后补拍)
正中的拱门上,是乾隆御题的“普陀宗乘之庙”的石匾。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碑亭
       亭内竖着三座石,以汉、满、蒙、藏四种文字分载《普陀宗乘之庙碑记》、
《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优恤土尔扈特部众记》三文。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五塔门
       碑亭以北为五塔门,三拱门白台形制,实壁盲窗,上砌女儿墙,白台上立五
塔,从西而东分别为红、绿、黄、白、黑五色,对应宇宙的火、地、水、风、
五大元素,同时也代表藏传佛教的五大教派。清代尊黄教为国教,故黄色居中。
       中拱门上的匾额是“广圆妙觉”,为乾隆御题
       五塔门前置石象一对,为大乘派象征,有普度众生的意思。象头置宝瓶,寓
意“太平盛世,五谷丰登”。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进入五塔门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从五塔门进去,上几级台阶,就是琉璃牌坊。
       琉璃牌坊为三间四柱七楼形制,中楼前额“普门应现”,意观音显现普度众生
之门;后额“莲界庄严”,意为观音道场。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根据琉璃牌坊的说明可知,这里又是一条等级分界线:一般官员不得入内。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琉璃牌坊后壁的二龙戏珠浮雕和莲花浅浮雕。

       琉璃牌坊北为罡子殿,包括东罡子殿、中罡子殿和西罡子殿。中罡子殿原为
僧房,现为游客中心(有卫生间),东罡子殿原为僧房;西罡于殿是经堂。罡子
殿是白台的一种。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中罡子殿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中罡子殿里的壁画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中罡子殿里的壁画
 
   
       在普陀宗乘之庙里有一个白台群,如今尚存31座散布各处。白台为藏式平顶
碉房形制,形状不一,体量不等,功能各异,有的作佛堂、钟楼用;有的安放舍
利塔(有单塔也有五塔,均表示吉祥长寿);有的白台砌成实心,只起障景增景
点缀作用。白台群总体效果表现了西藏布达拉宫前山脚下梵字的特征。

我家的第一次自驾远游(普陀宗乘之庙)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五塔白台
 
       白台最具特色的是盲窗的设置。盲窗,意似盲人的眼睛,有窗的形状却无窗
的功用。其作用有三:一是阻挡风沙,抵御寒暑;二是阻隔世间尘俗对僧人的干
扰,增其向佛之心;三是起到装饰作用。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