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那条在地图上已消失的金沙打铁街  

2016-03-18 19:31:15|  分类: 记忆永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回渝探亲,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寻访儿时住过的旧址,金沙打铁街就是其中之一。

        重庆解放前夕,我们家从木洞搬到了江北城边的金沙打铁街,住在靠江边的一栋吊脚
楼里。自从父亲成为师范学校的校医后,我们离开那里,至今已经有六十多年了。

        吊脚楼曾经是重庆地区独特的传统民居。重庆山多,土地紧张,先民依山就势,因地
制宜,利用木条、竹方,悬虚构屋。用几根杉杆支撑起两脚悬空,另两个角立于坡上的简
易木房,这就是吊脚楼。如果是独自一栋,则难以稳固,但聪明的先民则将一间间吊脚楼
连成一体,这一整排的吊脚楼,相互支撑,就非常稳固了(只不过,住在这样的房子里
是没有隐私可言的,实实在在的隔墙有耳、隔墙有眼。但住吊脚楼的都是穷人,穷人还能
讲什么隐私呢)。由于长江、嘉陵江横跨城区,造就了两江四岸,因此,重庆的吊脚楼大
多建在江边。金沙打铁街就是由江边吊脚楼组成的。所以,到了二十一世纪,吊脚楼已经
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金沙打铁街也就随着吊脚楼的拆除而在重庆的地图上消失了。

        我和老伴在姐夫的陪伴下,乘索道到了渝北区,走进石板铺就的金沙打铁街。虽然
沿河的砖瓦结构替代了当年的木制吊脚楼,但房型还是老样子。然而,所有的墙上都大写
着红色的“拆”字,门上是“铁将军把守”,大门紧锁,整条街上看不到几个人。
        一个老人迎面走来,当他听说我们是来看五、六十年前住过的老房子时,连声说道:
是该来看看了,过几天就看不到了。问及他们的去向,或是分了新房,或是买了房子,都
只等装修好搬过去。我一间房子一间房子地寻找,还是拿不准我们住过的是哪一间,最后
挑了一间,回去跟姐姐一说,还真是我们当年住过的那一间。

        走在我生命中最早有完整记忆的街道上,多少往年涌上心头。

        解放初期,我们一大家子住在这简陋的吊脚楼里。结婚时间不长的大姐和大姐夫也和
我们住在一起,他们的大女儿就是在这栋吊脚楼出生的。我们住的房子很破,记得我小时
候在屋里玩耍,竟一脚踩漏了腐朽的楼板,从屋里掉到屋底的山坡上,差一点儿滚下河滩。
大热天的时候,父亲在楼底下山坡上用席子围出一个小空间,年长的姐姐可以在那里洗澡,
而父亲会带我去河里洗。父亲把一条长裤子的裤脚扎上,抓住裤腰向下往水里一拍,空气
钻进裤腿里,父亲马上用绳子把裤腰系好,这就成了一个裤子形的“救生圈”,我趴在那
上面,父亲就不怕我被水呛着了。听我讲这些生活小事,在北方长大的老伴瞪大了眼睛,
就像在听天方夜谭。

        在这条街上,我们打着莲花落欢庆重庆的解放。记得我穿的还是姐姐用红布缝制的滚
边衣裤,吸引了小伙伴羡慕的眼光。在这里,五姐曾牵着我的手,一起到四方井小学去读
书;而河滩的卵石上,也留下了我和小伙伴多少无拘无束的欢笑。

        最难忘的是刚解放时,百废待兴,大姐和大姐夫都没有正式工作,只有父亲一人在合
作诊所看病,收入有限,难以维持一大家子人的生活开销。大姐夫和父亲商量在家里开个
米店,凑钱买了不少围席、簸箕以及大大小小的称,并带着家里所有人去码头背米。码头
离家很远,我人小背不动,就替大人们“看堆”,大人们一段一段路地倒,要倒腾好几次
才能把米背回家。外屋成了米店,家里住得更挤了。来买米的都是周围邻居,父亲和大姐
夫把称都给得高高的,不久就卖赔了。米店关门了,围席、簸箕和称却没处处理,堆在家
里好长时间,最后还是扔掉了。

        好在后来父亲被录用为校医,大姐当了小学教员,三姐也成为护士,家里的经济状况
才相应改善。

        金沙打铁街,你见证了重庆渝北区半个多世纪的变迁,也承载了我们一家人的困难与
艰辛、亲情与欢乐。如今,虽然你已经从重庆市的地图上消失,但在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
方,你占据着一个永远不会被时光湮灭的位置。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