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2014-07-20 05:57:07|  分类: 旅美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纽约的时候,我经常趴在窗前看马路上那些上学或放学的学生,我家
附近有一所初中和一所高中。有时清晨正赶巧,还可以看见黄色的校车停在
我们这排楼房的前面,它是来接我家隔壁那个小男孩上公立幼儿园的。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等在十字路口的校车

        美国的孩子从四周岁上公立幼儿园,六岁上小学;然后是小学五年、初
中三年、高中四年,如果上的是公立学校,学费全免,义务教育。

       美国的孩子上学有校车接送。

       纽约的校车一律涂成黄色,并注明是校车,很醒目。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离我家不远的一所公立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时间

 
        今年年初那场大雪次日的清晨,我去拍雪景,走到一所小学门前,正赶
上有校车到校,我停下来观看(因为知道对学生拍照要征得当时的监护人、
即学校老师的同意,就没有去惹那个麻烦,只是观看)。先从车上下来一个
老师,手里拿着一张纸,把它交给等在校门口的老师,我分析是接到校的学
生名单之类;然后下来三个学生,也只有这三个学生!也许是因为大雪的缘
故吧。三个学生,为他们服务的是三个人:一个司机、两个老师!
        我也曾等在我家附近的那所初中门前,观看校车接送学生。每天早上都
有好多辆校车来来往往,每辆车上的学生也不多,也许是按路线分配学生。
        如果学生居住的地方不便于校车接送,可以去坐公交车,学校会给学生
办好公交车票卡,免费的。我家的一个亲戚小孩就是坐公交车上初中。早上
七点前离开家,坐车到校;在学校吃早饭和午饭(免费);下午放学后,
再坐公交车,大约三点半到家。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每天早上,从我家窗户可以看到那些顶着晨曦上学的孩子。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傍晚,太阳西沉了,余晖中离开学校的高中生。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华灯初上,大部分学生已经离校了,偶尔会从门里出来几个晚归的学生。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这所高中墙上的徽章图案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侧墙上学生的绘画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学生的绘画局部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学生的绘画局部
 
 

        在我家门前走来走去的学生,大多是那所高中的学生。高中学生有没有
校车接送,不清楚,我也没有去学校门前查看。但高中的学生离校的时间差
别很大,有的学生在三点多钟就从我家门前走过去坐公交车了;有的晚上六
七点,当我带着孙女去学校门前玩时,他们才从校门出来。所以,我估计绝
大多数学生都是坐公交车上学和放学的,自然,学校会把办好的公交车卡交
到他们手上。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晚归。女孩子一般都这样挎着大书包。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下雨了,大多数学生没带雨伞,就把连衣帽往头上一扣。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这两个大孩子撞红灯了!

 
        我家亲戚的孩子上初中一年级,每天放学回到家先在电脑上完成作业,
然后玩一会游戏或看电视剧;有时也会请同学到家一起学习和玩耍。这孩子
很用功,华人的孩子大多这样,希望以后考到名牌大学。
        老师也请家长到学校去沟通,不过,不是“家长会”,而是老师与家长
一对一的谈话;并且是一科老师一科老师地谈。据说老师主要是“报喜”,
谈完还要问家长:“你还想了解些什么?”我家亲戚的孩子经常给同学的妈
妈当翻译,因为那个妈妈到美国的时间不长,还不能用英语与老师沟通。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过马路的高中生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的学生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行色匆匆的女生与一路交谈的男生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大步从我家楼下走过的学生。男孩都背双背肩书包。
  
        高中毕业的学生一般都要上大学,至少是大专。美国的大学也有公立和
私立之分,普通与名牌之分。私立大学的学费高昂,但成绩优异者,也可以
申请奖学金。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如果上的是公立大学,可以申请减免一些
学费,我家另一个亲戚的孩子上公立大学时,就申请了部分减免(上了大学
就没有免费的早餐和午餐了,要自己带饭了)。而名牌大学的录取,不光是
要看成绩,也许还要询问一些社会问题,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09年我到纽
约,就听一个想报考哥伦比亚大学的女生说过,她的一个学姐,在报考哥大
时,校方就来电话,询问她一个“古怪的”问题:如果一个知名的演员XXX
(实名)要到纽约来,并由你接待一天,你将怎么做?”并要求立即回答。
这个问题涉及面很广,至少要有对当时文化领域的了解,要有对这个知名演
员的了解,要有对社交礼仪的了解,要有对纽约城的人文地理甚至知名场所
的了解,等等、等等。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我在学校前摄影,这几个学生主动示意我给他们拍照,并摆出姿势。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再来一张!
 
        美国的学校,一般都没有住校生,因为学校不配置校舍。家在外地的大
学生,也必须自己解决住宿的问题。
 
【原】在纽约看学生上学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天色已晚,一个皇后大学的女学生才离校。
她身后是皇后大学的学生食堂,前面是高中。
 
        在纽约看学生上学,不论是看坐在校车里悠闲的儿童,还是匆匆在路上
走过的大孩子,还有那些边打边闹的青年,以及已有相拥举动、情窦初开的
少男少女,都是一件很高兴的事。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环游世界
阅读(640)|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