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父亲的小酒与故事书  

2016-03-26 17:35:39|  分类: 记忆永恒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已经去世多年了,但每次他浮现在我面前的形象,仍然是那个穿着一件很旧的黑
色粗呢外衣、头戴一顶同样旧的黑色粗呢解放帽、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老花镜的笑眯眯的
小老头。

        父亲爱喝酒。我最早的记忆是父亲当了校医,住在重庆南岸罗家坝,那时我才六、七
岁;每天傍晚,父亲总叫我:“幺女,去给我打点酒来。”于是,我拿起小酒瓶,到离家
不远的“幺店子”把酒瓶装满。打回酒来,父亲总要用筷子尖蘸点酒让我尝,说是不尝不
给花生米。我怕酒辣,但又谗花生米,只得伸出舌尖去舔一舔筷子,酒辣得我哇哇直叫,
父亲乐得哈哈大笑。我讨到了几颗花生米,父亲却得到了母亲的好一顿“骂”。这是我们
一家最快乐的时刻。到了我自己老了,心里才明白,这既是父亲幽默的天性所致,也是父
亲刻意制造的家庭温馨情景。

        父亲爱喝酒,可是从不多喝,就是那么一个小酒瓶的量(可能不到二两酒)。父亲爱
喝酒,只有晚上工作之余在家喝,喝了就上床睡大觉,从不借酒生事,也不胡言乱语。

       1976年回渝探亲,父亲已经得了美尼尔氏症,不能再喝酒了。但我半夜醒来,发现在
旁边那个床上睡觉的父亲,居然在喝酒。第二天早上我问他,为什么半夜也要喝酒?他说
不是喝酒,是口渴在喝水。父亲在撒谎,他喝的是酒,只不过是他自制的低度甜酒。不能
喝酒,又馋酒,于是,父亲想出一个办法,在小酒瓶里倒上一点点白酒,放一些白糖,然
后兑上凉白开,这种酒,在他眼里只是有点酒味的糖水。父亲把小酒瓶揣在衣袋里,想起
来就喝上一口,解谗又不会过量。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到学校当校医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有故事书看了。父亲爱看书,
医书自不必说了,还爱看演义之类的书,这些我都不爱看!之前,父亲都是花钱买书来看,
所以,家里有许多书,可惜多次搬家都扔掉了。到了学校以后,可以去图书馆借书,就不
必自己花钱了。父亲什么书都看,古今中外、言情武打,大部头的、小薄本的(甚至抢我
的连环画、小人书看)。我记得父亲给我讲的第一个外国故事是《雾都孤儿》。在父亲的
影响下,我也喜欢看书,小学四、五年级时,我已经看了许多大部头的小说,譬如当时最
流行的《暴风骤雨》、《李有才板话》、《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等。每天晚上,父亲围
着被子坐在床上,倚靠着竖立的枕头看书。我写完了作业,也像父亲那样围着被子坐在床
上,倚靠着竖立的枕头看书,只有不识字的母亲在缝缝补补,三个人都不讲话,各自沉浸
在自己的世界里。

        父亲去世后,有一年和四姐一起回渝探亲,住在大姐家。睡觉时,我们三个竟然是一
个姿势:手里捧着一本书或杂志,围着被子坐在床上,倚靠着竖立的枕头看着。

         感谢父亲,让我养成阅读的习惯!感谢父亲,带我走进知识的海洋!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