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身未动心已远。睁大昏花的老眼,用笨拙的手留住美好瞬间。(图为柬埔寨吴哥寺)

 
 
 

日志

 
 

认识桃叶卫矛(一)  

2016-02-04 18:29:04|  分类: 花花草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认识桃叶卫矛实属意外。

        我这人喜欢自然界的花花草草和小动物,好奇心又强,对不认识的东西总喜欢打听。
去年初春某日,我从清昭陵的陵前树林里穿过,碰见几个环卫工人在修剪一棵尚未发芽的
树,随便打听了一下树名,一个干部样子的人告诉我是“桃叶卫矛”(林中其它地方生长的
金银忍冬、蓝叶忍冬以及红王子锦带都是向他讨教的,他一定是园林专家,但愿今后我能
经常遇见他)。
        好奇怪的名字——桃叶卫矛,没听说过!于是,我记住了这个名字,也记住了这棵树。
隔三差五,我就从这棵树身边走过,看看它又变成什么样子了。终于,我见识了它的春夏
秋冬。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一棵分支散叶的桃叶卫矛
 

        我认识了桃叶卫矛!我又在林中其它地方、看见了桃叶卫矛;甚至在大街的林道里认出
了新栽的桃叶卫矛小苗,我还把桃叶卫矛介绍给那些对着它拍照却不知其名的摄友。桃叶卫
矛给了我许多快乐。今天,我也把它介绍给你,喜欢花花草草的朋友(图片由小相机拍摄)。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路边一棵高大的桃叶卫矛
 

        桃叶卫矛又名丝棉木,华北卫矛、白杜、明开夜合花、白皂树、白樟树、野杜仲、
鸡血兰、白桃树等(这些称谓都是在网上查得的),卫矛科、卫矛属小乔木植物。

        桃叶卫矛产地区域广阔,北起黑龙江包括华北、内蒙古各省区,南到长江南岸各省区,
西至甘肃,除陕西、西南和两广未见野生外,其他各省区均有,但长江以南常以栽培为主。

        桃叶卫矛的木材可供器具及细工雕刻用,树皮含硬橡胶,种子含油率达40%以上,可用做
工业用油。

        桃叶卫矛树高可达6-8米,幼时树皮灰褐色、平滑,老树纵状沟裂。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桃叶卫矛纵状沟裂的老树干和窄椭圆形的叶子。
 

        桃叶卫矛叶卵状椭圆形、卵圆形或窄椭圆形,先端长渐尖,边缘具细锯齿,叶柄通常
细长。

        春末开淡白绿色或黄绿色小花,其花昼开夜闭,故名明开夜合花或合欢卫矛花。

       (公园晚上关闭,可惜没法见证昼开夜闭的开花特征。)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桃叶卫矛开花了!淡白绿色的小花。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剪裁后放大的桃叶卫矛花。

  
        桃叶卫矛秋季9-10月结果,初为绿色,慢慢变成粉红色,裂开后可见里面的种子为红色,
非常漂亮。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桃叶卫矛结绿色的果实了!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小小的、绿色的、四角星状的果实。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果子变红了,缀满枝头。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开裂了,可以看见里面红色的种子。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饱满的果实里面是四粒种子,但有的只有一粒。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原摄】认识桃叶卫矛(一) - 刘老太 - 刘老太的旅游空间
 
        深秋,桃叶卫矛的叶子开始变黄了,种子也长成了。没有人收获,任其自然。
 
        桃叶卫矛的根,树皮,果实,枝叶均可入药。味苦涩,性寒,有小毒,有祛风湿,活血,
止痛,解毒止血的功效。
 

        到了冬天,桃叶卫矛又是什么样子呢?请见下一篇。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